脾气不好

【亮瑜|云瑜|all瑜】叔侄儿(35)

说明:【ooc预警 *本章统瑜,不适慎入】

1.叔侄。二个侄儿和一个叔叔的故事。 

2.王者荣耀背景。非史向。 

3.前文:https://piqibuhao915.lofter.com/post/1f2ff003_12bc51bb5



part 35.



“来。”庞统挑除完鱼腹部的刺,用筷子将鲜嫩的鱼肉夹到周瑜的碗里。

“士元,我自己来。”周瑜笑着,舀了一勺麻婆豆腐,浇在庞统碗里的米饭上。

两人对视一眼,露出默契又和谐的笑。

 

“士元,今天有什么事吗?”

周瑜发出疑问。今天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,士元却约了自己在餐厅包间吃饭。

 

庞统默默看着周瑜吃饭时慢条斯理的贵公子模样,见一旁的干锅包菜热气渐少,便伸手去拧旋转开关,道:“没什么,先吃,等会说。”

 

周瑜便不再多言,低头专心吃饭,他用筷子的双手修长,静静地夹起需要的菜,不拖沓也不迅速。他咀嚼时闭着嘴,两腮小小地鼓动着,平添一分少年般的可爱。他时而眼神望向对面,庞统便无奈般吃两口自己的饭。

 

实际上,庞统的心思全然不在吃饭上。他近乎贪婪地看着周瑜,心中有种温水拂过的宁静,沉稳而满足。他想,世界是宽阔而有趣的,而周瑜,一定会很幸福的。他那样坚韧的性情,温和的品格,给人光亮和热忱。人们会喜爱他,敬重他。

况且……还有那两个侄子,多年前自己的老熟人。他们之间有误会有执着,但对这位小叔叔,的确情真意切。作为旁观者,他看的清晰。

 

但又有种无可言喻的悲伤席卷来,令他想起千年前意气高扬,花团锦簇的时光。年少成名,拜师水镜,卧龙凤雏,好不风光!

 

乱世中求生存,岂能容易。纷飞的战火,离乱的百姓。血与泪,真与假,早已辨不清。看过多少妻离子散,白发送黑发;看过多少乱臣贼子,奸佞妄为;看过多少朵美丽的花瓣,在马蹄下零落成泥;看过多少离魂,在孤野中游荡,发出哀伤的悲叹。

 

总归是幸运的。曾经自己也是孤傲的,少有人能入眼。拥有一腔热血,乱世出英雄,纵使不是武将,但光凭自己的眼光才智,也足以青史留名。

 

然后遇到了明府。忘记怎么相遇,只知道自己也开始有了钦佩的人。

 

他觉得明府是火,是乱世中的一簇烈焰。

那明若观火的眼光,那淬厉的眸子。

当他身着将甲,火红的披风在江东的风中飞卷腾空,他倨傲地立在船头,睥睨着被烈焰映红的粼粼江水,和四处逃窜的魏军,好像天下都在掌握之中。他与身侧部将言谈时的神采,飞扬却不跋扈,让所有人,包括江对岸的曹操,都心颤。

赤壁大捷,当返军的消息传来,江东百姓蜂拥而出,为一睹周郎风采。

 

曾经的长衫公子,让纤弱琴师勾弦误音换他一顾的周家小少爷,骑高马踏入城门,身后千军万马,是黑压压数不清的戎装将士。

 

百姓推搡着,每寸街道都堵满了人。他们喧哗,他们痛哭,他们尖叫,却渐渐演变成一种愈加统一的欢呼。周郎,周郎。

 

没有人奢求他的回顾,只求能远远看见他的枣色高马,看见马上那个双手握缰,一动都慑人心魄,容貌卓然的周都督,已经满足。

 

庞统总会注视着周瑜,他喜欢看周郎如火般的光彩夺目,不舍得将目光移开。而此刻,在东吴百姓的崇敬眼光中,他感到胸腔中有种沸腾的烈焰,将自己的五脏六腑烧得战栗,分不清是自豪还是敬仰。

 

 

可有时,他又觉得周瑜是水。

清雅广博,像湖泊静静流淌,笑起来有种奇异生动的美。他细致面面俱到,言谈举止并不给人高位的压迫,反倒令人轻松自若。

他喜欢周瑜和自己对视时,眼神中的欣赏,那种惺惺相惜让他有献出生命的冲动。

想到程老爷子对周郎的态度,从刚开始的看不顺眼到之后的“与周公瑾交,若饮醇醪,不觉自醉”,庞统不禁笑弯了眼。

 

“士元,想什么这么开心呢?”

周瑜的突然出声让庞统从回忆中清醒过来。他看见周瑜淡笑着睨自己,一边用湿纸巾擦拭着手,将筷子并拢摆在餐碟上。

 

“公瑾,我在想我们初见的时候。”庞统第一次向周瑜撒谎。

 

“哈哈,”周瑜失笑,“那时你可真热情。”

“一见钟情。”庞统甜甜蜜蜜地接口。

 

两人靠在椅子上,一起回忆起过去的时光。

 

庞统小周瑜四岁,和周瑜同岁而亡。死后,他去黄泉路边遍寻周瑜,问尽各路小鬼神仙,却个个都挠着脑袋,揪着彼岸花,甚是奇怪地感叹“为什么寻不见周将军的魂魄前往何方了?”

 

当意识到依赖他人毫无帮助,庞统决定靠自己。为了寻周瑜,他反反复复投胎。他找,疯狂地找。可是,找不到,总是找不到。

 

庞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这一世投胎到大洋彼岸,甚至是混血。可他也无所谓了。没有周瑜的每一世都一样,平淡地度过每一秒,每一分钟,每一小时,每一天,每一年。一次次从期待到绝望,他麻痹了自己,只有麻木,才能不痛。

 

也许是上天终于眷顾,当他这天和往常一样,在办公室处理工作时,秘书内线通报,短暂之后便有人敲响了门。

他早得知亚太区公司外派了一个中国人来学习,也许又是一个二代镀金的跳板吧,他初闻时甚至不屑地撇嘴。

 

所以此刻只是说了句“请进”,便无所谓地从文件中抬起头。

下一刻,他却像是被雷击,脑内嗡鸣,仿若处在真空中。他看见了一张和千年前九成相似的脸。脱俗的外貌,有礼的笑,不卑不亢的神色,太像太像。

 

他震惊到说不出话来。只感觉自己那已经沉寂许久的心开始跳动,越来越快。

噗通。

噗通。

 

周瑜其实也有些迷惘,为什么这个经理只看着自己不说话。于是只好先自我介绍:“您好,在下周瑜。”

他伸出手,继续道:“是亚太区公司派来向总部学习的……”

 

周瑜!

庞统砰的一下子站起来。双手颤抖。

如果说面容相似还不足以确定,那同样的名字,已然让庞统确定,冥冥中,这就是周郎的转世。

 

一千八百年,终于等到您了。

明府。

那些强压下的情绪,掩藏在记忆中的旧事,像脱缰的骏马,奔腾而出。

他一步步走向周瑜,一下子从肩处抱住对方。

 

周瑜也被吓了一跳,却想到这是国外,且面前这人是混血,估计是礼仪不同,便放下心中怪异的感觉,抬起上臂从背后拍了拍庞统。

 

他没看到,抵在自己肩后的面孔蓦然红了眼。

……

 

“之后你就设计让我和你同居了。”周瑜想到两年前的事情,还历历在目。不禁打趣道。

“明明最开始是同住啦。是室友!”庞统解释道,他垂下眼,长长的睫毛遮住了眼中神色,看起来像是不好意思。

 

周瑜笑出声音:“我没生气啦。”

“士元。”

庞统抬头。

“你知道吗?我最幸运的事,就是两年前遇见你。”

 

不,这话该我说啊。

我最幸运的事,是千年前遇见你。

是今朝遇见你。

如果可以,生生世世。

重复千回百回的生命,因为你而不同了。

 

“我才是。”庞统撇头,硬生生将痛苦咽进喉咙。

怕再说徒增留恋,庞统从包里拿出一个小玩偶,一个银色长发的小娃娃。

“给我的?”周瑜诧异地挑眉,看庞统将玩偶递过来。

 

“嗯,我自己做的,收下吧。”

周瑜愈加惊奇,相识这么久从没看士元做过手工活,原来手这么巧的吗?

 

“好,谢谢士元。”周瑜轻轻抚上小玩偶,真是精致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吃过饭,周瑜和庞统并肩走在江岸的柳堤下,微风拂过,柳叶如瀑布般垂落,迷乱人眼,绿得璀璨。如此生机,令人有顷刻毁灭的心悸。

走着走着,才发现居然走到了城区新建的游乐场来。这处主题乐园以傍水为卖点,在各处地铁站广泛宣传。一眼望去,果然是大手笔。复杂连绵的过山车,巨大的主题吉祥物雕塑,五光十色,人声鼎沸,还未走进已听见孩子的欢声笑语。

 

多开心的孩子们。因一根冰淇淋而垂涎,为一次旋转木马的轮回而欢欣。

还不知这世间有可念不可说,有可望不可求。

 

庞统望着那壮丽的摩天轮,三百六十度,分毫不错。可有什么能亘古圆满?月尚有阴晴圆缺。

他低头看自己掌心越发透明的纹路,不禁拿出手机看时间,不多了。

只剩眼前。

 

“看,”庞统指着那摩天轮,“公瑾,我们去坐这个吧!”

周瑜看着庞统此刻孩子般的笑脸,纵容地勾唇,点点头。

 

买完票,两个大男人钻进了小小的封闭空间里。狭小的空间被装饰成粉蓝色,平添了一份温馨和浪漫。

二人坐定没多久,摩天轮开始启动。

庞统蓦然有种自己的命运齿轮开始转动起来的感觉。

 

正如宣传广告中,这处风光确实独好。透过摩天轮远眺,水天一色,望不尽的波光。

庞统将手伸向周瑜。

周瑜会意,十指交握。

 

四海清,天下太平。

明府不会因战乱而丧命,他会命数圆满,享天赐之福。

那么我这茕茕一身,即便不能相守,也值得了。

你的英名随来去的风传四方,你的功绩随奔腾的江水传千秋万代。每一代的人念到你的名字,都有无限的依恋和敬服。

 

每一寸土地,每一方江水波涛,都经历过鲜血,见证过无数的生命。

可是,并没什么不同。

原来,自己一直都错了。

寻寻觅觅才发现,原来不必找。这片土地再次被守护。没有你的日子,我们踏过的也是同样的土地,呼吸的也是同样的空气,仰望的,也是同一轮月。

 

渐起的风,吹得江水滔滔,铺天盖地。

 

庞统蹲身,挪动一步,样子滑稽,将周瑜逗笑。

周瑜低首看他,庞统的脸自上而下看去,看不清眼神,身形竟似有羽化而去之势。

还不待周瑜细想,庞统半起身,搂住周瑜的脖子,将面贴过去,轻轻吻上那两片薄薄的唇。

周瑜闭目。

 






再睁眼,空无一人。




远处,风卷云舒,浩浩汤汤。 

评论(13)

热度(17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